close

 IMG_1722.JPG  

想記錄一下阿丹這個甜蜜包袱的種種已經有一段時間

常常想提筆,又被各種大小事所打斷

想說週歲再來整理,但我覺得以我的記憶,週歲可能早就忘光了

以下就「吐奶」、「體重過輕」、「肌肉張力大」、「關節角度大」、

「掉奶嘴」、「睡小床」、「發展遲緩與早期療育」、「分離焦慮」各個事件來記錄阿丹~

 

「吐奶」

IMG_9514.JPG  

阿丹從月子中心開始就是個trouble maker

除了每吃必吐之外,還會大噴屎(從嬰兒車拋物線噴到地上這樣)

回家後也是每餐三吐以上,坐餵躺餵都吐,吃飽沒吃飽都吐,有打嗝沒打嗝都吐,抱直抱斜抱躺都吐,

吃完吐,隔1-3小時後還是可以吐,早吐午吐睡到一半也吐,喝奶吐副食也吐....總之大家想得到的方法都試過了,

我每天都要洗1-2桶衣服,晚上聽到他即將嘔吐的聲音都立馬跳起來怕他嗆奶,

半夜常常幫他換枕巾、換衣服,當然白天更常換就不用說了

七八個月以來,我幾乎沒有連續睡超過三小時,因為他一有動靜我就會起來待命

尤其是他4個月開始很好動的時,幾乎扭動一下就吐

家裡沙發的布套以前是一年洗個四五次,現在是一個月洗四五次

媽媽我大概就是那五六件衣服在輪著穿,因為每天都要被嘔吐數次,實在沒fu去買新衣阿!

好幾次半夜他嘔吐不舒服不肯睡,一直起來然後一直吐,我都抱著他痛哭

常對他說”是不是出生的時候媽媽嚇到你了?你怎麼這麼焦慮呢?”(見生產文

求助大醫院照過腦和腹部超音波都都正常

俗話說的"胃淺",胃部括約肌尚未發育完全,只要一緊張焦慮就會吐,

胃食道逆流,只能等待時間

醫生說有的小孩會持續到4.5歲......= =

醫生開了止吐藥水及表飛鳴,改善也有限

但很神奇的就在7-8個月開始,突然就不太會吐了,

原本一天吐幾十次,突然變成一兩天才吐一次

真的是太神奇了!!

我想,可能是這兩個月積極的做復健與積極的練爬、訓練肌肉有關

有人問我說怎麼熬過這段日子?

我想...就把嘔吐物當口水吧!反正你也阻止不了XD

 

「體重過輕」

IMG_5170.JPG  

阿丹大約2-3M時有體重過輕掉出生長線的問題(3%以下)

可能跟他容易焦慮、容易吐奶以及媽媽母奶不足有關

為此我們看遍醫生,

除了媽媽自己吃藥刺激祕乳激素、勤擠、勤餵

甚至請榮總小兒科主任幫我檢視餵乳姿勢、含乳狀況、乳房按摩等

(就是脫給醫師看這樣XD)

也請語言治療師觀察阿丹的吸吮能力、舌頭肌肉運作

在一切努力用盡後,小兒科主任說:「看來只能用最後一步-加配方奶」

雖然很難過無法給孩子全母乳哺育,但至少生長曲線有上來,變成一隻胖丹了!

代價是阿丹從6個月起就不肯喝母奶......!!!!

此時很多人就說"母奶餵6個月就差不多了阿"

錯!

如果可以,母乳是餵越久越好!

請看文章:黃瑽寧醫師駐站/寶寶病不停,先別怪罪免疫功能

 

「肌肉張力大」

IMG_8654

 從出生開始,我就感覺到抱阿丹跟抱姊姊小彤有很大的不同

一開始只是覺得阿丹很ㄍ一ㄥ,全身都是肌肉很緊張的樣子

連洗澡時我都要很費力才能洗到他的腋下,

後來又發現左手胳膊的張力大於右手

我跟小兒科主任提到這個問題

他建議我們轉復健科,

復健科進行了小兒物理與職能治療的評估

認為需要做一些復健幫助他放鬆及伸展他的肌肉

於是開啟了我們的復健之路!

 

「關節角度大」

IMG_0022.JPG

在做物理治療課程前,我從來沒聽過關節角度大這個名詞

而物理治療師認為阿丹有一點點的關節角度大的問題

關節角度大多半來自遺傳,孩子一般而言看起來很軟骨,

好像身段很軟那樣

身上的關節都能扭轉的很彎很彎也不致不舒服

也有可能呈現走路歪七扭八,腳掌向內或外撇的感覺

我忽然覺得我好像是這樣,手指頭可以凹很彎之類的

這是一個很不容易被發現的發展問題

通常「關節角度大」應該是會「肌肉張力小」

但阿丹就是這麼奇妙的「關節角度大」VS「肌肉張力大」

當然,都只是些微的

這部份藉由適當的肌肉耐力訓練可以改善

另外,關節角度大的孩子在選擇鞋子上,

需要選擇包覆性高的,避免發育或學步會有問題

 

「掉奶嘴」

IMG_8629

在很難顧的情況之下,月子中心護士偷塞奶嘴開啟了吃奶嘴的不歸路

於是至今將近9個月的時間,

睡覺時的阿丹都呈現掉奶嘴馬上哭的情況

媽媽只能任命的半夜一直起來撿

祈禱他能像姐姐一樣,睡夢中能自行找到奶嘴自己塞進去

阿丹的吸吮方式跟姊姊很不一樣

姊姊吸奶嘴不太需要奶嘴夾,阿丹則是吸一下就掉或吐出

據說母乳親餵的寶寶吸奶嘴比較吸不住~

 

「睡小床」

IMG_9707.JPG  

這是我唯一覺得很安慰的事

小彤以前由於爸爸心疼她一直撞到小床的欄杆哭醒

在三、四個月時開始跟我睡大床,從此就回不去了!

後來懷阿丹後,我誓言之後堅持要他睡小床,

所以買了超厚床圍來應付翻滾的BABY

只能說~他睡的像睡沙發一樣舒服XDXDXD

 

「發展遲緩與早期療育」

IMG_9454.JPG  

下這個標題其實要有很大的勇氣

畢竟沒有人願意自己的孩子被貼上什麼標籤

在開始了復健之路後,我常面對別人的眼光

也常說服自己”我的孩子不是那樣”

(雖然阿丹只是很輕微的落後一點點)

我真的很佩服那些需要長期做復健孩子的家長

他們經過了很艱辛的路

 

一開始我也跟醫師、跟老公、跟其他媽媽討論

是否要讓阿丹做復健,

因為其實4-5個月還不會翻身的孩子很多

6個月還不會爬的孩子也很多

為何我的孩子要因此復健?

(是的你沒聽錯,7坐8爬已經是上個世紀以前的標準了)

後來醫師娘寬寬媽鼓勵我

她說:「孩子的事,寧可小題大做」

這句話讓我堅持到現在,而且事實證明我做對了

 

這對父母而言事很難的事

但我跟爸爸共同決定

寧可先認定他疑似遲緩然後立即給予復健

也不要等到發現真的遲緩才來懊悔沒有早一點開始

其實孩子的發展是環環相扣

例如

早一點開始副食品(四個月開始)可訓練牙齒咀嚼能力

咀嚼能力會影響語言發展

語言發展影響情緒表達

(如果孩子2.5Y還無法正確使用語言表達他的想法與情緒,將造成障礙)

這些事情錯過就無法重來

 

阿丹做復健的三個多月來

歷經多少次復健時我跟他面對面流淚的局面

但就在這個月,他突然什麼都開始會了,

以前教他的肌肉運用、肌肉反射他都突然開竅了

8M開始會稍微扶站、扶走、爬行(全部一起來這樣)

連治療師都認為他進步神速,已經超越標準了

大概再一兩次就可以不必再來了!

 

我認為早期療育真的很重要,很多媽媽都忽視小孩發展較慢

認為「以後就會」、「慢一點沒關係」、

「男生比較慢」、「反正沒爬直接會走也沒關係」...等等

這真的是窒礙孩子的發展

我相信這半年來我們跟孩子共同的努力,

對孩子未來有絕對的正面幫助

千萬不要因為大人的面子而錯失了早療黃金期,

因為錯過,你將要用加倍的時間與努力去經歷復健過程!

 

 

「分離焦慮」

IMG_1785.JPG  

 才剛慶幸阿丹可以不必去復健了~

這禮拜開始走到分離焦慮的深淵....

從這週起,阿丹突然就像我踩到的口香糖一樣

無法和我分開~

別人抱他就是哭鬧,一換我抱,馬上跟別人笑跟別人玩

盡管睡飽吃足也一定要我在他視線內

更不用說有點餓有點想睡的時候了

總之就是寸步不能離的狀況

也因此白天我要忍受放他在那裡哭的哭聲

傍晚後為了避免他太激動做惡夢,我只好揹或抱著他

揹著他上廁所、揹著他煮飯、揹著他做家事、

連幫姐姐洗澡時也揹著他,

就是一個隨時隨地都帶著將近10公斤的啞鈴這樣

........

朋友跟我說"不用擔心,通常1歲半就會好"

我.............還有9個月的重量訓練課程這樣......

 

 

以上分享給所有辛苦養育孩子的媽媽~

 

(圖為胖丹今天突然一拿到吸管水杯就會喝水@@嚇死我了)

IMG_1701.JPG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kare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